琼花

2011/3/4 凯撒旅游网 字号:[ ] 浏览量:0
关键词:国内游    

       琼花,又称聚八仙、蝴蝶花。琼花是从浩白纷披的色彩而得其名,雌性花末开时如粒粒鲛珠那样明丽,称之谓“蕊珠”;而待蕊珠放花,则又如秋桂盛开,是谓“玉蕊”,亦称“金粟”。白虎、青龙、朱雀、玄武四方之色,琼花四季占尽,誉为“天下无双”。

        琼花一般4、5月间开花,花大如盘,洁白如玉,晶莹剔透。由八朵五瓣大花围成一周,环绕着中间那颗白色的珍珠似的小花(尚未开放的两性小花),簇拥着一团蝴蝶似的花蕊,微风吹拂之下,轻轻摇曳,宛若蝴蝶戏珠;又似八仙起舞,仙姿绰约,引人入胜。琼花的寿命较长,扬州大明寺内一株清朝康熙年间种植的琼花,已有300多年的历史,如今依然繁茂,风姿如故,风韵仍不减当年。

        琼花的美,更是一种独具风韵的美。它不以花色鲜艳迷人,不以浓香醉人,每到春夏之交,自然界一片姹紫嫣红,琼花却花开洁白如玉,风姿绰约,格外清秀淡雅;而每当秋风萧瑟,群芳落英缤纷,凋零衰败之际,琼花展示的却是绿叶红果的迷人秋色。

        琼花分布在四川、甘肃、江苏、河南、山东以南等地。其中以扬州琼花最为著名。并被奉为扬州市花,昆山三宝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自古以来有“维扬一株花,四海无同类”的美誉。琼花是我国的千古名花,文献记载唐朝就有栽培。它以淡雅的风姿和独特的风韵,以及种种富有传奇浪漫色彩的传说和逸闻逸事,博得了世人的厚爱和文人墨客的不绝赞赏,被称为稀世的奇花异卉和“中国独特的仙花”。琼花天下无双。琼花作为扬州市花,是当之无愧的。琼花以叶茂花繁、洁白无瑕名扬天下。

        琼花花语

        琼花之名本是泛指开着美丽花朵的花卉。"琼花"亦写作"琼华",古文中"华"即是"花",而所谓琼者,即美玉也。后人将琼花的花语一般认为是 美丽,浪漫,完美的爱情。

        忠贞之花

        根据记载,汉代扬州城东曾有一株琼花,当时有人特为之建“琼花观”。宋朝欧阳修做扬州太守时,又在花旁建"无双亭",以示天下无双。据宋朝周密撰的《齐东野语》记载,宋仁宗庆历年间(1041一1048年),曾从琼花观中将琼花移栽到开封,但后因逐渐枯萎而发回扬州。宋孝宗淳熙年间(1174~1189年),又把它移栽到杭州的皇官禁苑之中,谁知逾年而枯。不久,载还扬州,却又枯木复苏,人们皆称琼花是有情之物。可惜,这一代名花终于在元代初年枯萎死去。据杜游在《琼花记》中载:宋高宗绍兴年同(1131一1162年),金兵南下侵略,扬州琼花也成了他们的掳掠目标,大棵的连根拔去,挖不尽的齐土铲平。可是过了一年,被铲的根旁,又生出了新芽,加上道士唐大宁的精心培养,终于慢慢恢复了原状。令人惊叹的是,元世祖至元十三年(1276年),也就是宋朝亡国的那一年,扬州琼花突然死去。因此又有人说其为忠义之花。

相关目的地:国内游    
分享到:
最新评论

暂无评论,沙发空缺还不快抢!

我要评论(已有条评论)